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基地建设 > 正文

藤本所2013年上学期期末督导考核工作总结

2013-07-03  藤本植物研究所    访问量:

  我所现有工作人员7名,其中所长1名、副所长1名,专职研究员4名(1名女同志6月4日调入,另1名硕士研究生7月2日来我所报到),实验员1名,在这种人员少、工作量大的情况下,我所科研人员克服困难,经常加班加点,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,在学院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,扎扎实实开展了各项工作,取得了明显成效。上学期的工作主要体现在“九个新”上。
  一是科研项目立项有新突破。我所积极向国家、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22个,现已立项的科研项目16个,立项率达73%,安排科研经费460.8万元,其中省农业厅安排科研经费55万元。我所取得了连续获两个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的好成绩,其中省发改委支持的“藤本植物研究与推广项目”总投资800万元,已安排280万元;省科技厅支持的重点项目“亚热带地区藤本植物研究与应用”安排科研经费100万元、“优质多抗西瓜新品种爱能、爱能5号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产业化”总投资60万元,已安排20万元。批准立项了1个院级团队建设“利用藤本植物综合治理石漠化科研创新团队”,首次获得省科普计划项目立项。
  二是科研项目实施有新成果。今年我所共采购进口光合作用测量系统等仪器设备6种,已开展实验室工作,选育的西瓜品种通过成果鉴定,公开发表论文7篇,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,筛选出了利用藤本植物治理石漠化的成功模式2种,编写完成的《常见藤本植物图谱》在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,这是我国第一部藤本植物图谱,获藤本植物凌霄、扶芳藤繁殖方法国家发明专利2项,刊发《藤本植物研究》内刊2期,得到了省级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评价,筹备召开全国藤本植物研究与应用学术论坛,已向海内外发出学术论坛征文公告,制定了学术论坛工作方案,主动邀请近100名专家、基层代表、政界人士、企业界人士参会。邀请省科技厅、国家林业局中南院领导召开了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开题报告会,采取年度计划任务管理和项目的跟踪管理办法严格项目管理与实施。
  三是石漠化治理基地有新成效。我院作为桑植县500亩利用藤本植物治理石漠化基地的技术依托单位,积极与桑植县林业局充分沟通,今年已2次在治理区域开办培训班2期。通过观测发现,异叶爬山虎、扶芳藤、常春藤、常春油麻藤、凌霄、络石、薜荔等藤本植物适宜治理石漠化。3月16日,省发改委欧阳彪副主任一行考察基地建设情况,高度肯定我所在技术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。
  四是藤本育苗基地建设有新举措。加强了对资源圃的规范化管理和维护,在显著位置悬挂了管护公约和墙体宣传窗,新增的两块育苗基地正投入使用。目前已繁育了藤本植物苗木10万株。建立了藤本植物地被1处、景观造型1处。
  五是藤本植物资源收集有新发现。我所利用节假日去邵阳、怀化、衡阳等地采集野生藤本植物近100种,其中新发现的种质资源有30多种,极大地丰富了我院种质资源圃,我所现收集藤本植物为282种,成为全国藤本植物收集最齐全的资源圃。
  六是社会影响市场扩展有新起色。我所通过主动与花卉市场、园林公司对接,采取印发名片、制作广告牌、编写宣传画册、制定苗木销售表、改版研究所网站、利用毕业生离校动员、外出讲学、发布信息等多种方式,大力拓展我院藤本植物苗木供应的对外知名度,来我所洽谈业务的销售商越来越多。同时,得到了各级领导、社会各界人士、媒体的广泛关注。省农业厅厅长刘宗林等领导视察藤本植物研究所。
据统计,我所在学院门户网上发表的稿件是24篇,同时我所的网站版面和内容深受访客的喜爱。
  七是服务教学的功能有新拓展。多次组织学生在藤本植物资源圃进行生产实习活动,推动研究所产学研用结合,培养了学生尊重知识、尊重劳动的良好品质,提高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。
  八是日常工作的开展有新行动。我所建立了研究所管理办法等各项制度,确保了日常运行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。制作了藤本植物科研展版和藤本植物研究所宣传画册,藤本植物镜框美化了办公室及周边环境。已完成所里档案整理工作。赴南岳区一中、岳云中学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效果明显。
  九是科研平台的申报有新进展。我所在前期吃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精神的基础上,参照已申报成功单位的经验,联合湖南省南岳树木园等相关单位,已向省科技厅报送相关材料,正在争取批准立项,下一步将争取省发改委批准省工程实验室落户我所。


(编辑:Admin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