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信息简报 > 正文

我院“藤本植物研究利用与产业化”项目获国家星火计划立项

2016-03-22  藤本植物研究所    访问量:

    近日,从国家科技部获悉,由我院藤本植物研究所陶抵辉主持申报的“藤本植物研究利用与产业化”项目获国家星火计划立项,立项编号2015GA770009(顺序号856)。详见:科技部关于下达2015年度国家星火计划、火炬计划项目的通知。这标志着我院藤本植物研究成果开始走向市场,进入产业化开发阶段。
    项目前期对藤本植物进行了系列的研究开发工作,已建设藤本植物种质资源圃20亩、育苗基地50亩,收集藤本植物种质资源300多种,开展了藤本植物种质资源筛选、新型藤本植物种质资源的有效利用,繁殖技术、栽培技术、生理生化特性的研究,并把藤本植物应用于石漠化冶理,取得初步成效,筛选出了利用藤本植物治理石漠化的多种成功模式,并初步建立了系统藤本植物应用评价体系,完成了湖南藤本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与利用研究成果鉴定,经专家评议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;获国家发明专利二项,出版藤本植物专著两部,主持召开了首届全国藤本植物研究利用研讨会,为藤本植物产业化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。项目主要开发内容包括藤本植物种质资源收集,优良种质资源筛选,优良品种繁殖技术、栽培管理技术研发与种苗生产,优良新品种推广,藤本植物城市垂直绿化与固土护坡示范、石漠化冶理研究与示范。主要指标:收集并活体保存藤本植物种质资源400种以上,建立藤本植物种质资源圃;筛选出适用于石漠化治理、立体绿化、固土护坡的藤本植物各10~20种;年提供优良藤本植物采穗枝条1000万枝以上;年繁殖优良藤本植物苗木能力达800万株以上;年推广城市垂直绿化、固土护坡藤本植物苗木能力500万株以上;建立城市立体绿化景观示范点20处以上,在典型石漠化地区推广利用藤本植物冶理石漠化600亩以上。开发利用藤本植物能增加城市绿量,吸尘固碳,绿化石漠化荒地,固土护坡,减少水土流失,对生态恢复、环境保护意义重大。


(编辑:Admin)